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保障性住房建设“责任状”有望改善市场预期

经济日报  2010-05-26 10:46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与各地方政府签订了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地方政府确保完成2010年工作任务。按照要求,2010年全国将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改造棚户区住房5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均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与各地方政府签订了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地方政府确保完成2010年工作任务。按照要求,2010年将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改造棚户区住房5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均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保障性住房建设“责任状”的订立将有效改善投资者对经济走势的预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签字仪式上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把落实责任书明确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列入政府重要的工作日程,加强对各市县的监督检查,切实落实资金、土地、税费政策,抓紧项目开工建设,保证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确保完成目标责任书确定的2010年工作目标。

据介绍,住建部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将适时对各地落实责任书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年底将组织验收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完成情况,并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察部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保障工作的考核和问责内容。

“责任状”体现了政策执行力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投资者市场行为的背后,实质是对经济整体走势的担心。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4月15日之前,短期内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是通胀预期,之后扮演主要影响因素的则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及其对经济的影响。近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加重,影响了投资者对于我国出口形势的预期,A股的调整主要源于这3方面因素的影响。

中信证券研究部于军认为,地产调控会否造成投资下降,并引致GDP的下滑,这是当前市场关注的核心问题,据测算,如果房价回调至2009年三季度水平,预计2010年商品房投资将回落至13.1%。而根据住建部规划,2010年全年住宅供应土地18万公顷,其中保障性住房用地达13.9万公顷。以最悲观情况进行估计,再考虑财政等约束,假定今年只能完成4.56万公顷,那么保障性住房投资的增速也将达到128%。而且,从各地已经报出的保障新住房计划和中央历年投资安排看,预计今年保障性住房投资占地产投资比重约10%。根据上述测算,今年全年地产投资增速预计为19%,GDP增速仍有望保持在10%,并未低于市场预期值。

从运行规律看,宏观经济实际运行与预期的偏差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如果出现所谓“超预期”事件,市场往往出现波动。2008年至2009年,经济预期的变化主要看货币政策,利率见底同时也标志着股市见底。今年经济预期的好转重点在于转型政策的实施。

转型能否成功,转型政策能否起效,关键看制度执行力。于军认为,保障房建设“责任状”形式的出现体现了政策的执行力度和执行决心。(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