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聚焦保障性住房"新丁"厦门公租房住户续租忙

工人日报  2010-08-02 23:22

[摘要] 厦门首批公租房小区——古楼公寓的住户王为生,现在正忙着准备各种审查资料,然后提出续租申请。他居住的公租房到昨天为止,正好满三年合同期,按照规定,他需申请从今天开始续租,如果通过申请,他可继续租住现在的房子,否则就要退房,让给其他的困难家庭了。

厦门首批公租房小区——古楼公寓的住户王为生,现在正忙着准备各种审查资料,然后提出续租申请。他居住的公租房到昨天为止,正好满三年合同期,按照规定,他需申请从今天开始续租,如果通过申请,他可继续租住现在的房子,否则就要退房,让给其他的困难家庭了。

王为生一家共三口人,自从2005年他下岗之后,家里主要靠妻子打工每月收入1200多元,加上自己偶尔打打零工维持生计,每月家庭收入不足2000元。按照补助政策,王为生一家每个月都可以得到政府80%的租金补助。

“不仅住房条件大大改善,小区环境和物业管理也不错,更重要的是租金负担大大减轻了,租房每月自己只要付283.5元,加上水电煤气费,一个月差不多400多元。”对于续租,他信心满满,因为他的家庭目前还符合条件。忙碌的不仅是王为生家。7月31日,厦门市首批入住的公租房都已满3年的租赁合同期。他们都在根据自己的现状,做着续租或者退房的准备。

从2006年开始,厦门市正式启动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按照“政府主导、分类补贴”的原则,设立了严格的准入和退出机制,目前厦门市已受理租赁房申请16000多户,组织选房入住6800多户。分布在万景公寓、观音山公寓、古楼公寓、高林居住区、集美滨水小区等处了。

厦门公租房立足于广覆盖,无论是低保户、低收入家庭户、外来务工人员,还是企事业单位引进人才以及公务人员,均可向政府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所不同的是,不同收入家庭,享受的是不同的财政租金补贴和物业管理费补贴。以三口之家为例,属于城市低保户的,房租财政补贴90%;家庭年收入在2.5万元以下的,财政补贴80%;家庭年收入在2.5万元到5万元的,财政补贴70%。在物业管理费上,低收入家庭财政补贴40%,低保家庭财政补贴80%比例。

按照规划,厦门市将在未来几年建成4万套左右公共租赁住房。今年年内,随着大批保障性租赁房配套设施的完善,还将有2000多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户入住保障性租赁房。据了解,中低收入家庭大约占厦门城市家庭总数的40%,以厦门市公共租赁住房规划建设的规模,未来几年可以对这部分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全覆盖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