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平台贷款只准投保障房

京华时报  2011-03-08 10:17

[摘要] 目前保障房建设分为三大部分,分别为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和公租房建设。由于这三部分项目自身没有足够的偿还能力,所以为了支持保障房建设,这三部分的信贷需求还在平台上继续运作。他同时指出,保障性住房只有在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才能使用银行贷款。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平台贷款只准投保障房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目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处于调整压缩之中,仅允许平台贷款在有偿还能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适度新增。

目前保障房建设分为三大部分,分别为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和公租房建设。由于这三部分项目自身没有足够的偿还能力,所以为了支持保障房建设,这三部分的信贷需求还在平台上继续运作。他同时指出,保障性住房只有在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才能使用银行贷款。

对于有市场消息称银行已经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刘明康表示,监管机构并未叫停商业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银行对于合规的房地产企业仍在继续放贷。但是数据统计显示,最近几个月以来,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的规模正在收缩。

他透露,目前对房地产企业的行为规范等各方面都在开展检查,对于惜售、囤地等不合规企业,银行将会严格限制其贷款业务。

关于今年新增贷款目标,刘明康表示,今年央行并未确定信贷目标,但是按照目前确定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为16%来计算,今年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规模大约维持在7.5万亿左右。

他预计,今后央行货币管理也可能弃用M2指标,会改为通过设定社会融资总量目标来管理宏观经济运行,银监会将积极配合央行做好今年对宏观经济的调控。

各方反应

给保障房贷款银行动力不足

“无论是平台贷款,还是房地产开发贷款,都是监管重点示警的领域。加之商业银行的逐利本性,大家都不愿意把有限的贷款资源向保障房项目倾斜,即便是一些地方政府控股的地方性金融机构。”有银行相关负责人直言不讳。

保障房融资吸引保险资金

在信贷资金犹豫不决时,保障性住房融资引起了保险资金的兴趣,认为保险资金比银行资金更适合投资保障房。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发挥保险资金改善民生的作用,利用保险资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超认为,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周期长、资金来源稳定等特点,非常适合参与保障房的投资和建设。 马明哲则指出,保障性住房建设,不同于一般的商业不动产投资,具有地方政府负责、指定土地划拨、规定利润空间、承诺回购等强制性要求,符合当前保险资金资产负债配置的需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