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利空积聚楼市压力

北京青年报  2011-06-23 09:43

[摘要] 据央行数据报告显示:二季度74.3%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与上季度基本一致。而其中34.2%的居民预测房价将会“保持稳定”,25.9%的居民预测房价上涨。与上季度相比,认为房价上涨的人群占比减少了约4个百分点。认为“房价保持稳定”和“无法判断的”居民占比增加。

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标准普尔调低中国楼市评级,居民购房意愿下降,北京楼市库存不断增加——种种利空消息近一段时间在楼市集中出现,透露出楼市下半年压力将逐渐增加。

●居民购房意愿降低

据央行数据报告显示:二季度74.3%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与上季度基本一致。而其中34.2%的居民预测房价将会“保持稳定”,25.9%的居民预测房价上涨。与上季度相比,认为房价上涨的人群占比减少了约4个百分点。认为“房价保持稳定”和“无法判断的”居民占比增加。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认为,消费者对房价上涨预期下降,主要是受当前市场走势影响,加之此次调控严格执行,消费者对调控政策信心增加。这种心态对于未来成交产生一定影响。消费者当下不着急购房,成交周期拉长。据央行调查显示,未来一季度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比为14.6%,比上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整体市场成交量的上涨难度增加。随着成交量持续维持低位,成交量对房价的影响将会逐步显现。预计下一季度房价下降走势将会更明朗。

●房地产投资意愿持续下降

据央行调查数据显示,在主要的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2.2%,比上季度下降了2.8个百分点,而一季度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大约下降了1.2个百分点。居民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占比加速下降。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认为,经过2月份调控之后,当前房价下降预期强烈,对于投资者来说,当前投资房地产,未来风险增加。以北京为例,当前房价大约在24500元左右,当前房价下降趋势增强,若投资者目前购买,短期内很可能赔钱。因此更多的消费者不愿意选择房地产投资方式。预计未来占比将可能继续下降。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认为,消费者当前的预期影响其购房行为,预计未来整体市场成交量难上涨。在紧缩的信贷政策之下,市场成交难度增加。以刚需和改善为主的市场主体,对房价的承受能力有限,导致整体市场成交量难有上涨,预计北京市6月份成交量仍在9000套左右。至6月底、7月初房价或将有较明显的下降。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个贷比重将降至20%

从本周一开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再次上调。这是本年度央行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果再加上去年的六次上调,至此央行已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次之多,累计上调幅度达到6个百分点,累计共有41400亿元资金抽离市场。链家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认为,经过历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迫使开发商融资方式的转变,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逐渐降低。5月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国内贷款占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的17.9%,比去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本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使开发商资金链更加紧绷,不排除一些小企业临近资金断裂的边缘。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认为,随着贷款难度的增加、还款压力的加大,二手房商贷比重已经由2010年新政前的47.5%下降至今年5月的24.3%,预计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银行进一步紧缩住房贷款额度,贷款人比例将降至20%左右。购买力的减弱也将加大开发商以价换量的难度,加速价格的下降。

●库存压迫房价下行

6月上半月北京新房住宅成交并未呈现显著回暖,至6月16日可售新房住宅存量已经达到10.3万套,成交难度显著增大,开发商资金回笼滞缓。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统计,6月14日至16日两天,北京共有10个项目通过预售审核,共增加期房住宅供应3100套左右,销售面积约42.5万平方米。而6月1日至13日北京共新增期房供应2381套,销售面积约35.6万平方米。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预计,算上通过预售审核的项目,6月新房供应已超过5400套,加上后面将要入市的限价商品房,6月新房供应总量有望超过7000套。截至17日,北京中原根据市场公开数据统计显示:预期在7月上市的项目已经有38个,虽然其中依然有部分项目为之前已酝酿上市数月的项目,但是7月供应将上涨已经基本成为定局。在目前购房需求空前减少的情况下,开发商大量推盘意味着三季度开发商降价销售将成为必然选择。xm

标签: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