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下半年楼市或将出现变局 谁扛不住谁先降价

海峡导报  2011-06-26 07:32

[摘要] 前天,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在沪出席“2011领军者系列峰会”时表示,银监会已要求银行采取减少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等四项措施来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据悉,这也是监管部门首次公开表示要减少房地产贷款。

前天,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在沪出席“2011领军者系列峰会”时表示,银监会已要求银行采取减少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等四项措施来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据悉,这也是监管部门首次公开表示要减少房地产贷款。

银监会要求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的申请做到严格的尽职调查,对房地产贷款风险防范采取四个措施:对贷款成数有明确要求,要求银行使用在建工程作为抵押而不是土地,减少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以及贷款一定要达到现金流全覆盖。

为了对房地产行业降温,政府已采取了上调首付比例和抵押贷款利率、限购等行政措施以及对开发商拿地制定更严格的规定。

5月底有消息称,“央行牵头开会通知各大国有银行,全面停止对房地产开发商贷款”。随后此消息遭到了各大银行的否认。一工行内部人士表示,银行口径上没公开表态叫停,但实际上好几家银行都已经暂停审批开发贷,跟停了没什么区别。(据上海证券报)

影响解读

谁扛不住,谁先降价

监管部门此举将对厦门的房地产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厦门房地产界人士分析认为,此举对中小开发商的压力尤为明显。此外,由于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日益显现,楼市是否出现变局,下半年将是关键时期。

开发商拿地能力减弱

限贷、限购等举措,已经给楼市销量带来影响。而在开发贷方面,由于银行收紧放款,开发商承受的压力日益明显。

立丹行机构副总裁陈祖勤认为,开发商的融资渠道不仅银行一个,开发贷的压缩,对开发商形成压力,但从影响来看,还是中小开发商的压力较大。

他分析,目前开发商还能承受一定的资金压力,但如果接下来,闲置土地监控加紧,开发要求提高,将令开发商承受更大的资金压力。虽然,今年下半年厦门楼市的供应量暂不会受到大的影响,但资金压力如果加剧,开发商拿地能力减弱,不排除明年供应量下滑的可能。

年关资金压力达极限

“不少开发商的资金,是从银行融资一部分,从民间再融资一部分。”业内人士说,民间金融泡沫正在增加,很多民间资金流向了房地产,民间借贷的风险会否拖累银行贷款,应是银行担心的问题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楼市调控已经持续了这么久,房价仍没下降,说明开发商的资金“还扛得住”。但如果贷款进一步收紧,情况就难讲了,承受不了的开发商届时只能降价出手,回笼资金。

“收紧贷款的影响,甚至可能会在第三季度显现。”业内人士称,接下来几个月,尤其是临近年关那段时间,将可能是开发商资金承受能力达到极限的时期,所以楼市会不会变局,关键看下半年了。(钟榕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