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市民因姓名笔误一字 无法进行申请安置房

厦门日报  2011-10-31 09:54

[摘要] 一位群众向行评接访室求助说,因数十年前工厂负责登记材料人的“笔误”,使得公房缴费凭证名字与身份证明有一字之差,而无法领取侨房清退安置申请表。工厂已经倒闭多年了,无法证明自己就是凭证上的那个人,十分无助。行评代表多方奔走协调,在公安、国土房产等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终于为反映人解决了难题。

近日,一位群众向行评接访室求助说,因数十年前工厂负责登记材料人的“笔误”,使得公房缴费凭证名字与身份证明有一字之差,而无法领取侨房清退安置申请表。工厂已经倒闭多年了,无法证明自己就是凭证上的那个人,十分无助。行评代表多方奔走协调,在公安、国土房产等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终于为反映人解决了难题。

因姓名一字之差无法进行安置房申请

原来,骆瑜珍此前有一套单位分配的公房在厦禾路118号(以下简称“118号”)。虽然她的户口早在1995年就迁往湖里区南山路,但丈夫和儿子的户口仍在“118号”。按相关政策规定,骆瑜珍儿子可以申请侨房清退安置,但由于公房缴费凭证上骆瑜珍名字中的“瑜”被写成了“如”,如果无法证明自己就是“骆如

珍”,儿子就领不到申请表。

接待骆瑜珍的行评代表提醒她,可以再仔细找找自己的其他证件、证明材料,看看是否可以找到曾经用过“骆如珍”这个名字的证据,再凭证明到辖区派出所申请办理曾用名,或许可以解决这个难题。经过翻箱倒柜地查找,骆瑜珍找到自己与丈夫于1987年办理的结婚证,上面写的也是“骆如珍”。于是,骆瑜珍到湖里派出所申请曾用名,经办民警小徐耐心听完她的难处,表示会向上级申请。但小徐也提醒骆瑜珍,由于她落户到该所辖区后,就不曾用过“骆如珍”这个名字,而且上世纪80年代的结婚证,除了夫妻双方的名字和照片,没有其他证明身份的信息,申请不一定会被批准。

在小徐和行评代表的帮助下,骆瑜珍仔细回忆自己的名字为何会被误写。原来,1987年,骆瑜珍的户口从惠安迁往厦门水运修船厂,当时厂里口头询问基本信息,登记时误将她名字写成了“骆如珍”(“瑜”与“如”闽南话谐音),随后开具办理结婚登记的介绍信、分配住房时都用了这个“如”字。

派出所调阅历史户籍资料证实了身份

了解到这个情况,行评代表带着骆瑜珍的材料,走访了思明公安分局鹭江派出所。该所相关负责人听了情况后,立即让工作人员翻查户籍内档,查阅了自1986年起“118号”所有的户籍资料,发现骆瑜珍自迁入之日起一直登记的都是“骆瑜珍”。同时,工作人员也落实了其他关键信息:从1986年至今,“118号”的户籍上从未有过“骆如珍”这个人;骆瑜珍的丈夫和儿子的户口目前确实仍在“118号”。从另一个侧面佐证了骆大妈公房缴费凭证上的名字是被误写了。

带着鹭江派出所开具的相关证明材料,行评代表找到市公房管理中心。该中心在依法依规前提下,为骆大妈办理了公房缴费凭证的更正,骆瑜珍的儿子终于顺利领到了申请表。

一个看似无法解开的难题,在行评代表和有关行政部门帮助下,得到了圆满解决,骆瑜珍十分感激。

我要申请搜房卡了解更多搜房卡信息会员频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