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楼市库存大 首套房贷利率松动难改房价下调

房天下  作者:黄志钦  2012-03-21 15:19

[摘要] 日前有市场消息称,上海、北京、广州等地个人购房贷款优惠利率幅度扩大至8.5折。其中涉及上海中行、农行、建行等大型银行。北京中行、农行、工行等也曾发文明确首套房贷利率实行8.5折优惠。类似情况在广州等地也得到证实。

日前有市场消息称,上海、北京、广州等地个人购房贷款优惠利率幅度扩大至8.5折。其中涉及上海中行、农行、建行等大型银行。北京中行、农行、工行等也曾发文明确首套房贷利率实行8.5折优惠。类似情况在广州等地也得到证实。

政策保护刚需 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再下调

对于各大国有银行集体调整房贷优惠利率,银行业人士和房地产界人士都表示可以理解。今年以来,温家宝总理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两会期间,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也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对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鼓励商业银行向首套普通商品住宅贷款客户提供优惠利率。

虽然政策是鼓励和支持首套房购买的,但是在实际执行中,由于贷款利率上升,就增加了首套房购房者的负担,这和政策导向是不一致的。因此,两会期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提出议案,呼吁首套房贷款恢复7折利率。王健林称,此举目的“在于保护刚需”。他说,调控的目的在于防止泡沫对中国经济的损害,以及保护购房者的利益。而目前,即使房价下降20%,老百姓也得不到优惠,因为下调的房价还抵不上房贷上调的利息。

库存压力剧增 厦门首套房贷利率松动不影响房价下调

据记者调查发现,厦门也有部分银行出现低于基准利率的优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厦门分行一负责人透露,目前该行首套房贷利率针对VIP等客户可以打9.8折。“这几天才开始有的。”该负责人说,央行提出要实行差别化利率优惠后,对首套房贷利率做出了一定的调整。

对于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幅度进一步加大,部分业内人士担心会诱使很多普通民众投身购房大军,这必将导致成交大量增加。大量的成交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房价下跌步伐将减缓,甚至可能出现止跌或上涨的状况。

当然也有专家对其观点表示反对。唐氏地产副总陈耿杰称,目前,厦门楼市库存压力剧增给开发商带来很大的困扰。截至3月20日,厦门累计批售住宅套数26695套。而根据统计,2012年厦门楼市可售的住宅体量将近700万平方米。如此巨大的供应量,对房价本身就是一个考验。

事实上,在厦门除了部分银行松动首套房贷利率以外,大部分银行还是处于保守状态,基本都要求按不低于基准利率实行。

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将继续 7折优惠几乎不可能

当然可以预见的是,首套房贷利率将越来越亲民。资深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继续放宽的趋势是存在的,但是她也指出不会出现大幅的下调。叶檀指出,房地产它要稳定的发展,一方面从政策上来说并不会打击这样的优惠利率,第二方面从银行的贷款利润本身来看的话,优惠利率事实上还是能给银行带来利润空间,所以未来从房地产这个角度出发的话,我想优惠利率还是会持续,对于刚性的支持也还是会继续。

那么,对于利率“下浮”究竟会有多大的空间呢?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我认为8.5折或者9折这个已经够可以的了,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对老百姓买房应该说有很大进步,从目前看降到7折的可能性不太大,而且现在不是全面都是8.5折。现在首套房有一些政策性的趋势,然后首套房它现在是一个预调和微调,它不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而这个变化给市场释放的信号已经比较强烈,最终还要看市场的反应到底怎么样。

>>>我要申请房天下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