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度降息强化楼市回暖预期 以价换量仍是主旋律

证券日报  2012-07-09 10:30

[摘要] 7月5日晚间,央行宣布再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央行第2次降息。如此密度的降息,被视为对呈现回暖迹象的房地产市场新的利好。股市上,房地产板块闻声而动,次日以全面飘红报收。那么,在释放流动性下,房价是否真的像某些观点认为的那样,将迎来报复式的上涨呢?

编者按:7月5日晚间,央行宣布再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央行第2次降息。如此密度的降息,被视为对呈现回暖迹象的房地产市场新的利好。股市上,房地产板块闻声而动,次日以全面飘红报收。那么,在释放流动性下,房价是否真的像某些观点认为的那样,将迎来报复式的上涨呢?

有专家表示,央行再度降息将改善房企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但对楼市的直接效果有限,以价换量仍是下半年楼市的主基调。

“央行又降息了,月供压力更小一些,而且最近涨价趋势非常明显,所以我来看看房子,打算尽快买一套。但7日中央重申不能让房价反弹之后,又想等一等,总之很纠结。”一位在通州某楼盘售楼处的看房者这样告诉记者。

“最近看房的人越来越多,成交周期也缩短不少。”上述楼盘的销售人员也向记者表示,“不过,购房者主要还是怕房价涨得太快,此前的观望者也都着急出手了”。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二度降息之后,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楼市回暖已成事实,房价将再无降价的可能。对此,华远地产(600743)董事长任志强再度一语惊人。任志强对媒体表示,降息对房地产会有一定影响,比如降低了生产企业的经营成本,降低了购买人的支付成本,但降息与房地产没有直接联系。

“降息对楼市直接效果有限,但会加强市场回暖预期。从中央关于调控政策的态度和房企存货负债比率来看,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将仍是主流,但企业融资环境会有所放松,新增贷款的融资成本将会降低。”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融资成本降低

28天前,时隔三年半之后央行首度降息时,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称,“终于降息了,奔走相告吧”。28天之后,央行的二度降息让开发商乐观情绪再度升温。

对此,本报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不管降息对楼市是否起直接性的利好作用,但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将有所改善。

陈国强向记者表示,降息虽然是中央采取的宏观层面的政策,但这种“大气候”将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小气候”。尤其对房企来说,新增贷款的利息支出将会降低,也就是说,新增融资成本降低,这对开发商持续高企的资金成本无疑是一种利好趋向。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降息后首日,地产股领涨两市,其中合肥城建(002208)、宋都股份(600077)、上海新梅(600732)、大名城(600094)四股涨停,招保万金四龙头涨幅均超4%,沪深两市的140家房地产股票基本全面上涨。

由此来看,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降息显然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房企在股市也算扬眉吐气了一回。不过,该人士同时强调,虽然上述政策能够成为房企过冬的助力因素,也释放了一种回暖信号,但房企整体资金链还是趋紧,日子不见得好过多少,毕竟负债和库存的双高局面并未得到太大的改观。

实际上,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7成上市房企资金链紧张,其中15家房企负债率超80%。

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向记者表示,虽然融资环境有所改善,但部分中小房企也难以受益,主要还是看房企在银行的信贷额度是否有所提高。

对此,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认同。宋延庆指出,对房企影响大的是贷款额度,只要能贷下款来,利率高低企业都能接受。正如上述业内人士所言,如果开发商拿到的贷款额度有所松动,拿到贷款的机会更高。此外,还要看楼市是否真正回暖,因为销售情况直接关乎开发商的现金流状况。

房价将小幅提升

“降息最主要的推助力是加强楼市回暖预期。”陈国强向记者表示,对于购房者来说,降息和公积金的调整,可以减少月供,刺激其购房心理。对开发商来说,购房者密集出手,现金回笼速度提升,缓解资金压力。而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成交量的上扬和土地市场回温可以增加财政收入。

不过,陈国强同时向记者强调,房价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市场整体上还是供大于求的形势,房企的库存量依然很高。如果开发商大幅提价,市场不见得会买账,反而是开发商会因此失守一部分市场份额。据此,陈国强预计,下半年开发商依旧会采取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也认为,不论是标杆房企还是大型房企,今年的销售策略都是加推中低端产品和以价换量,其上半年成交均价同比明显回落。其中,万科下降了10.3%,富力下降了21.4%,碧桂园下降了2.9%。因此,将由以价换量促成成交量回升,其涨价的基础较为薄弱。

日前,华润置地高层曾向媒体表示,下半年华润依旧采取以“跑量”为主的销售模式。万科保利等知名房企也曾向记者表示,消化库存,加快现金回笼仍是公司下半年的要务。

不过,陈国强进一步表示,不排除某些房企提升旗下卖的好的项目的价格,减小优惠幅度,尤其一些资金压力不大的房企将会放缓优质项目销售节奏。

除此之外,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的回升如果可以持续3-6个月,将使开发企业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得到缓解,这也就意味着成交量的回暖会逐步传导到整个房地产投资,大型开发企业会主动加快开工节奏。而且从7月初土地市场的表现来看,部分龙头房企已经率先做出反应,土地市场上抄底动作频繁。

宋延庆则直言,降息将更多地改变投资和购房预期,政府辅以防涨价政策。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