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土地市场坐"过山车"58幅地不到半数依计划出让

海西晨报  2012-12-19 08:37

[摘要] 直到年底,仅有不到半数地块依计划出让。思明区仅有两岸金融中心一幅办公地块与计划中一幅地位置相似;湖里区3幅两岸金融中心办公用地出让,另8幅办公地块在调整后于9.7土地拍卖会让出;集美则有灌口4幅住宅用地、乐海小学南侧地及3幅大型综合体地块如约出让。

关键词

计划变更

2012年4月,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公布《2012年厦门市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根据计划,2012年拟出让的58幅经营性用地。

但记者发现,直到年底,仅有不到半数地块依计划出让。思明区仅有两岸金融中心一幅办公地块与计划中一幅地位置相似;湖里区3幅两岸金融中心办公用地出让,另8幅办公地块在调整后于9.7土地拍卖会让出;集美则有灌口4幅住宅用地、乐海小学南侧地及3幅大型综合体地块如约出让。

不过在9月初的地交会上,厦门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公布的宗地手册显示第四季度供地计划与年初计划作了较大调整,在少数地块维持不变的情况下,又推出新地块,总量达66幅以上;又增加了地段较好的综合体和住宅用地,如湖滨南路与湖滨东路交叉口综合体、枋湖-后埔片区住宅地块等。目前将近50幅在年初或地交会计划中的地块恐怕无法在年内推向市场。

9月7日,福州开发商泰禾高价拿下翔安区旧城改造项目。

关键词

冰火两重天

相比于复杂的供地计划,市场则让人一目了然。年初,受市场氛围和资金链影响,土地拍卖相当冷清。在4月13日厦门首场拍卖会上出让的3幅商业用地中,两幅底价成交,另一幅则流拍。

不过,在不到两个月后的“6.5土拍”上,18幅地全部拍出,其中位于集美乐海小学旁及翔安隧道出口的住宅地块经激烈争夺后高价拍出,与上场土拍场面形成冰火两重天的鲜明对比。

紧接着在6月26日,又有4幅位于集美灌口的住宅引起激烈交锋。

6月两场土拍,将土地市场推向高潮。但此后,受政策论调等影响,土地市场在表面上又形成平稳态势。9月7日推出的17幅地块除去翔安一住宅拍出了惊人5600元/平方米楼面价外,其余地块均草草“出嫁”。在接下来的10.16、10.23、12.11几场大型土拍中,除少数门槛较低的综合体热度较高外,其他地块都很少遭遇激烈的争抢。

关键词

外来大鳄

龙湖地产、阳光城、融信、泰禾房产、中交建、中船重工……今年厦门土地市场上,让舞台热闹起来的,是不断涌入厦门的外来开发商。

6月26日,龙湖地产拿下集美灌口三幅住宅用地,正式进入厦门市场;

10月23日,中交投资有限公司成集美新城旁综合体新东家;

12月14日,中船重工旗下的洛阳双瑞房地产入主集美区;

……

而就在两个月前,万科又掷重金拿下集美北站一幅总建面积达到71万平方米的综合体项目。现除金地、碧桂园等少数企业外,级的房地产大鳄基本均已进入厦门。受出让地块的地理位置影响,目前集美区和翔安区成为聚集外来开发商的区域。

厦门年末又要出让9地块 均位于岛外环东海域

12.11厦门土拍会吸金17.794亿 同安综合体仅一家竞拍

土地市场上演“王的盛宴”一线房企纷纷高调入厦拿地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