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潘安:海上公交拓展厦门交通空间

厦门日报  2013-08-15 14:56

[摘要] 如果厦门能够规划建设好海上公共交通,并且做好与轨道交通的对接,那么城市交通的空间就可以拓展,对城市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对整体交通的概念也会有比较大的突破。

【人物名片】

潘安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级规划师、博士。学建筑出身的他获得过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系建筑历史及理论专业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城市规划方面工作,曾任广州市城市规划局局长。

如果厦门能够规划建设好海上公共交通,并且做好与轨道交通的对接,那么城市交通的空间就可以拓展,对城市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对整体交通的概念也会有比较大的突破。

——潘安

 

“厦门城市不大,环境优美,人民幸福,最难能可贵的是,厦门人非常爱自己的城市,把城市当做自己的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潘安语气中透出羡慕。他建议,厦门应当把“人”这个因素用好用足,从山、城、海、岛等特色谋划发展愿景,充分考虑市民行为规律和意愿期望,创新群众自治形式,提升基层自治水平,让广大市民共建共享美好环境与和谐社会。

规划“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厦门日报:您认为,在转型发展阶段,厦门的城市规划要注意把握什么?

潘安:在我看来,厦门应当在“精”字上下功夫,做小而精,而不是大而全,这样城市转型发展将更加顺畅。事实上,厦门完全有这样的条件。首先,厦门虽然经济总量等指标并不靠前,但各项人均指标,比如人均GDP、人均国民收入等在来看都很突出,这是厦门转型发展、做精做细的有利条件。所谓船小好掉头。广州在这方面就比不上厦门,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需要较长的过程。此外,厦门的山、城、海、岛的关系非常和谐美好,这也是厦门得天独厚的优势。

厦门日报:您如何评价“美丽厦门”战略规划?

潘安:这是一个一气呵成的规划。在横向方面,它能够把厦门的自然、经济、政治、社会、人文等等地域特点和城市特色描述得非常清晰;在纵向方面,它从历史愿景到战略意图,到最后的行动计划,阐述得非常到位。框架搭得漂亮,核心内容突出,可以说是“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它对城市规划的编制做了非常好的探索,可以说是行业内的一股清风。

厦门日报:您认为战略规划(讨论稿)还有哪些需要加强的地方吗?

潘安:我觉得厦漳泉同城化部分要注意“连片生态”的问题。不应该只考虑厦门本身的生态环境,而应当从厦漳泉同城化的大生态系统来思考城市战略规划,特别是山与海之间的关系,这可能会让我们对厦门的未来有更清晰的判断。

“内外有别”规划同城交通

厦门日报:您在研讨会上的发言中提出,应当加强顺畅交通在战略规划中的分量,能详细说一说吗?

潘安:厦漳泉同城化的交通规划应当有清晰的思路,要分清“城内交通”和“城外交通”。也就是说厦漳泉自身的交通系统和过境交通应该有所区分。如果厦漳泉之间的交通还需要机场、港口、铁路这些对外交通系统来组织,那么同城化就会出现比较大的问题。

如果厦门能够规划建设好海上公共交通,并且做好与轨道交通的对接,那么城市交通的空间就可以拓展,对城市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对整体交通的概念也会有比较大的突破。

突出服务意识找准定位

厦门日报:“美丽厦门”战略规划提出的“五个城市目标”,您怎么看待这个目标体系?

潘安:战略规划的目标体系层次非常清晰。要实现这个目标体系,我认为应当突出服务意识,这样可以帮助城市更好地找准定位,因为功能决定地位。对城市来说,服务越好,地位就越高。就厦门各区的发展来说,也是如此,不必人为分出谁是中心,谁是次中心,它们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自然决定了它们占据什么样的地位。

>>>我要申请房天下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