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董藩谈房产税征收: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没有的

房天下  2013-10-29 06:18

[摘要] 10月27日,房地产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发表了“如何做房地产投资的大赢家”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董藩还针对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形势谈论了眼下备受关注的“房产税”问题,他认为,在中国房产税是基本不可能实现的。

10月27日,房地产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发表了“如何做房地产投资的大赢家”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董藩还针对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形势谈论了眼下备受关注的“房产税”问题,他认为,在中国房产税是基本不可能实现的。

董藩谈房产税征收: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没有的

为什么不能实现?董藩提到了五点原因:,要实行房产税得先落实土地私有化,因为房产税是建立在个人财产税的基础上,但是根据目前的政策以及法律规定,现在的公民实际享有的只是房产,而非土地,土地归国家所有,实际上公民并非完全拥有房产这项财产,除非落实土地私有化,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第二,必须将所有公民的房产理清楚,而就目前国内普遍存在着大量非正规房产的环境下,显然实现这点依然是道路曲折。

第三,必须进行房产联网,这点也是不可行的,原因是国内大部分地区的房管局,拥有的仅仅是2005年之后的房产登记信息,而这种数据不全面的前提下,实现房产联网,必然产生不公平性。也就是说,在2005年之前的房产或许不用缴税,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同时房产交易方面也存在不全面性,许多中小城镇因为没有完善的政策制度,人们所进行的二手房交易甚至是私下交易的,这一方面的房产便难以落实编进联网。

第四,征税前提是必须理清所有房产关系。目前存在至少26类房产类型,如果对平层房、小产权房、别墅、教育性质的福利房、保障房等等房产一视同仁,征收同等税费,那必然将出现矛盾。

第五,中国目前人均工资收入与房产资本不成正常比例,打个比方,就退休人员来说,大城市一套100平房子,房价在600-700万,1%便是6-7万,显然退休金是根本不够缴纳税费的。税收的费用如何划分也是难题,不管是从人均面积、容积率、套数,都是十分难以权衡的。

因此,董藩总结说:“在中国要实现房产税,用句玩笑话就是——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没有’的”。

房产税扩围“遇阻”地方政府缺乏积极性

评论:对存量房的态度 考验房产税正义性

房产税被指难抑制房价上涨专家建议打政策组合拳

房产税不一定“包治百病”但可一举多得

>>>我要申请房天下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