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六条”重磅出台 部分二套房买家或延缓购房

海峡导报   2013-11-27 08:03

[摘要] 临近年末,新一轮宏观调控再度袭来。11月25日下午,厦门对外发布了“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下称“厦六条”),这是继深圳、北京、上海、广州、武汉之后,又一个出台新楼市调控措施的城市。

临近年末,新一轮宏观调控再度袭来。11月25日下午,厦门对外发布了“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下称“厦六条”),这是继深圳、北京、上海、广州、武汉之后,又一个出台新楼市调控措施的城市。xmsoufun

值得关注,这也是厦门继4月份出台厦版“国五条”之后,在年内第二次采取新的楼市调控手段。调控进一步加码,新出炉的“厦六条”除了再次重申限贷、限购措施外,还明确了2014年厦门土地供应量指标,并要求严防高地价。同时,厦门二套房首付更是提升至7成。

厦六条重磅出台 部分二套房买家或延缓购房

一石激起千层浪。业界普遍认为,对比厦版“国五条”,“厦六条”虽无太多新意,但却体现政府加大土地供应意愿,回归市场化的趋向。不过,25日,已有不少二套房购房者表示,或将推迟购房计划。

土地供应将大幅增加

明年或不低于450万平方米

“厦六条”指出,2014年厦门住房用地供应总量,比前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增加20%。同时加强对拟出让地块的研判,把握商品住房用地出让节奏和时序,严防出现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这意味着明年厦门将会大幅增加住房用地出让。”中原地产厦门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孔军告诉导报记者,这两年来厦门住房土地供应明显不足,像今年包含下月即将出让的8幅商住地块,总的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还不足160万平方米。据中原地产统计,从2009年到2013年这5年的住房用地供应量年均约377万平方米左右,按新政要求计算,2014年厦门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应该不低于450万平方米。“只有真正加大土地供应,才能解决市场供不应求的矛盾,缓解楼市过于火爆的局面。”孔军说。xmsoufun

虽然明年土地供应量会大幅增加,但在厦门均和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公司董事长王崎看来,由于厦门近年来土地供应少,楼市火爆,在厦开发的房企普通缺地,土地需求很大,短期来看土地市场仍旧供不应求。“政府想严防高价地出现,依然会面临严峻挑战。”对此,一位业界人士这样认为。xmsoufun

二套房门槛提高

“改善族或放慢脚步

25日,“厦六条”新政出台,也引起了购房者的强烈关注。其中,与购房者关系的莫过于二套房首付比例的调整。配合“厦六条”,人行福州中心支行昨日也制定出台了《关于调整厦门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厦门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做出调整。《通知》要求厦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

“这下惨了!”二套房购房者陈先生表示。在得知“二套房首付比例提升至7成”的消息后,陈先生的心情变得沉重了。他刚刚于上周日在集美的中交和美新城下定购买了一套花园洋房作为改善住房,他告诉导报记者,原本资金就比较紧张,现在首付提高一成,买这套房就要增加20万,压力更大了。朱小姐也是二套房购房者,最近都在看楼盘,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她表示,首付提至7成,现在用自己名字是没法买房了,只能用母亲名义来买,而且是首套房。xmsoufun

岛内改善型住房总价至少要300万以上,岛外则至少要200万,首付提高10%,对实力有限的二套购房者至少要增加二三十万的首付。不过,大多数受访的业界人士认为,二套房群体都比较有实力,首付增加了不会有太大影响。厦门保利地产营销部策划经理赵章程认为,虽然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大购房者压力,或延迟他们购房入市,但不会对改善型商品房市场产生决定性影响,“毕竟市场决定一切,该买的还会买”。孔军也认为,影响有限,在厦门主流还是刚需为主,改善型只是补充,不会影响整体市场大势。xmsoufun

《通知》同时明确,“对在厦门市房地产交易权籍登记中心业务系统中显示无房、在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有一笔住房贷款记录、第二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家庭,仍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的政策”,体现了对居民自住型、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支持。也就是说,以房换房的改善族仍有机会享受原二套房贷政策。xmsoufun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