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钟伟:房地产暴利时代结束 年轻人不要急于买房

房天下视野  2014-05-18 12:16

[摘要] 2014海峡两岸金融峰会上,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在会上表示,目前房地产总体态势处于高位平台期,下滑过程中崩盘是小概率事件;房地产行业傻人笨人赚暴利的时代结束了,迎来了常态发展期,建议年轻人应该先考虑租房,等市场逐步稳定下来之后再考虑买房。

2014海峡两岸金融峰会上,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在会上表示,目前房地产总体态势处于高位平台期,下滑过程中崩盘是小概率事件;房地产行业傻人笨人赚暴利的时代结束了,迎来了常态发展期,建议年轻人应该先考虑租房,等市场逐步稳定下来之后再考虑买房。

钟伟厦门 房地产业 厦门房价 鼎泰和云玺

高位平台下滑是不可阻挡的

钟伟表示,截止到2012年前,从未看空过房地产,但从2012年后对房地产的悲观情绪不断上升。自1998年到现在15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发生了根本性逆转,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个表现是预期的改变,从来没有一个国家房价只涨不跌,现在更多的人开始怀疑房地产是否真的只涨不跌,市场的预期再不是一味的看好,信心开始不足。

第二表现就是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利率市场化作为深水期的金融改革,所影响的不仅仅是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业,更多的影响到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以前想把钱存进银行的都是傻瓜,因为90年代紧靠存钱的利息,根本跑不过通胀速度,所以,钱都流进了其它行业,尤其是房地产业。但现在不一样了,理财产品4%-5%,信托产品7%-10%,这个非常大的限制了房地产作为投资产品的选择。从2007、2008年到现在,中国的住宅需求从61%下降到16%。

第三个表现是人口因素,从2009年开始,中国进入18岁这个年龄段的青年人逐年减少,这些因素都限制了房地产的中长期发展。所以,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的房地产以2003年作为一个历史的相对的高位,这段历史已经过去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再出现房地产的狂飙猛进,厦门也不例外。有人这样解释厦门房价只涨不跌:厦门土地资源有限,岛内面积狭窄。但是当初日本特别是东京人也是这样解释自己的房地产的,结果是在日本房地产未击中,日本的土地价格,包括东京在内,跌倒了峰值的六分之一。所以,目前整个中国包括厦门在内,都处于一个高位平台期,未来的房价会随着市场的调整,有起有伏,都属于正常现象。

钟伟厦门 房地产业 厦门房价 鼎泰和云玺

房地产高位滑落之后不会崩盘

钟伟说:“看事情应当一分为三,不偏不倚择中而居”,房地产会高位滑落但不必考虑崩盘,原因有三:其一,虽然虽然目前中国新增人口的增量增长是不显数的,但是幸运的是,85年到92年是上一次中国人口的促生高峰,所以在今后的几年的年轻人婚房需求还是很大。去年中国的结婚登记人数达到2270万对,其中首次结婚的数量达到980万对,这980万对中假定一半是农村的,一半是城市的,那么四五百万的房源需求量还是很可观的。

其二,改善型需求,中国目前的人均居住面积34平米,按照城镇的人口来算,每一户都有一套房子。而这些房子中,建成年份早于2000年的,占大约55-56%,也就意味着,在2000年以前,大多数的房子是不成套的,也就是说没有明确的客厅、卧室、厨房等功能的区分,许多人都会考虑购置第二套房。

其三,存量的更新改造需求,一座城市如果住了7亿人,有2.3-2.4亿套房,按照建筑寿命50年算,每年应该更新改造2%的房屋,也就是460多万套,460多万套中,除去保障房,预计有200多万套的商品房需求。

总结以上三点需求,中国从现在到2020年,每年的刚性需求大概在800-1000万套,再加上非住宅的商业写字楼、商铺等等产品。中国的房地产目前高位已经形成,在未来的5-7年,中国的房地产将会以个位数的在增长,但是它不会崩盘,对消费者来说绝不是坏事。

房地产经历良性调整中面临的问题

,限购限贷迟早会放松,但是时候未到。国务院不觉得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政策总是后知后觉,但是地方政府可以针对本地情况进行调节。限购限贷政策主要是针对过去几年非常红火的市场,不是针对未来相对平稳的市场,所以限购限贷迟早会调整,只是时候未到。

第二,房地产税政策。钟伟表示:“忘了这件事吧”,5年内出台房地产税政策的可能性为零。

第三,金融风险。主要包括委托贷款风险和信托风险。

金融体系中局部高利贷问题始终存在,尤其是一些限制贷款行业,如一季度新增的委托贷款超7000亿元,委托贷款已经从传统的集团内部相熟企业的融资行为转变为信贷限制行业的高利贷款行为,商业银行依然是主导者,资金除了来自一些财务公司外,还来自银行理财资金。

信托中风险的是设计产能过剩基础产业的钢铁、煤炭、有色、造船等领域,钢贸和铜贸的风险也非常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