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厦门户籍新政实施一个月 办理落户最好先查社保

厦门晚报  2010-09-03 07:02

[摘要] 户籍新政实施一个月,仅100多人通过社保缴费情况审核。谈到为什么咨询的人多,能办理审核表的人少,吴目国说,很多人是因为还没有自己产权的房子,而规定要求必须有自己产权的房子才能落户。还有一部分人因为没有连续持有暂住证。

户籍新政实施一个月,仅100多人通过社保缴费情况审核。

“外来员工落户厦门要符合好几个条件,我到底该开什么证明?”“我要通过单位落户,手续该如何办理?”虽然我市户籍新政实施已经有1个月了,但最近本报市民热线仍然接到不少读者打来的电话,咨询外来务工人员落户问题。昨日,就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劳动保障局劳动工资处负责人吴目国。

据吴目国介绍,从8月1日户籍新政实施至今,2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到社保部门咨询落户条件,其中有100多位外来务工人员办理了《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审核表》。这说明,他们符合社保连续缴纳时间满8年(岛内)和5年(岛外)以及续签劳动合同的落户条件。

王先生在厦门工作已经有10年了,他认为自己符合落户厦门的条件。他想知道,办理落户是否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来回奔波多个部门重复查询的麻烦。

对此,吴目国建议王先生可以先去查询个人社保缴费年限是否符合要求,到地税部门、社保经办机构、社保卡信息网和劳动保障电话12333,均可查询自己的社保缴交情况。自己的社保缴交情况符合规定后,可以通过市劳动保障局官方网站下载相关表格、了解相关材料要求。上网不方便的,可以到市劳动保障局的劳动工资处,领取《厦门市外来人员落户审核表》及相关办理材料,市劳动保障局审核通过后,凭该表及公安部门要求的其他材料到公安部门办理落户。

谈到为什么咨询的人多,能办理审核表的人少,吴目国说,很多人是因为还没有自己产权的房子,而规定要求必须有自己产权的房子才能落户。还有一部分人因为没有连续持有暂住证。所以这两个条件很多人不符合。还有就是连续缴社保的年限,很多在厦门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中途回老家一段时间,这段时间的社保就停了,而规定必须连续缴交。《暂住证》、《居住证》或劳动合同,员工一般都比较清楚,而社保一般由单位来缴,员工有时不太清楚,先查清社保情况才好接下来办理其他事项。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劳动部门办理时间为每个工作日上午8:15—11:45,承办人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办完。

【链接】

两类重点企业骨干员工落户

不受合法固定住所限制,但限名额

林先生是一家企业的老总,他想给公司骨干员工落户,他想知道,员工没有自己的房子,是否可以申请?

对此,吴目国说,投资企业骨干员工落户厦门的条件是:在思明区、湖里区投资兴办企业,从2003年度起年实际纳税额在30万元以上(扣除地方各项附加费和减、免、退税款),兴办高科技型企业、科学研究单位的年实际纳税额在20万元以上的(扣除地方各项附加费和减、免、退税款),可一次性迁入3人户口(投资者及其直系亲属或企业骨干员工均可,由企业自定)。年实际纳税额每增加20万元以上的(扣除地方各项附加费和减、免、退税款),迁入名额增加1人。

在岛外投资兴办企业,其年实际纳税额、年实际增加纳税额分别减半为15万元以上和10万元以上的,其他情况相同。

同时,企业骨干员工还应当拥有本市合法固定住所,在该企业服务满3年并已缴交社会养老保险费用,继续与该企业签订经劳动保障部门备案的劳动合同。办理投资企业骨干员工落户,属于一次性办理,已经办理过的不能再次办理。

不过,吴目国说,为吸引更多优势企业在厦门发展,我市户籍新政出台了再放宽条件的政策,对于市重点工业企业(由市经发局认定)及经市发展改革部门认定的企业总部(营运中心)的骨干员工在办理落户时,不要求一次性办理,而且也不受要有合法固定住所这一硬条件要求的限制,即不论有无合法固定住所,都可以落户厦门。

【延伸阅读】

暂住证换户口还没人办成功

厦门户籍新政推出 受益人多为投靠和购房落户

户籍新政“炒热”厦门暂住证

1日厦门启动公积金贷款贴息 低收入家庭可申请

厦门1日启动公积金贷款贴息 低收入可申请

厦门等三城9月1日起启动公积金贷款贴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