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保障房规模2012年或将调整 公积金制度将改革

中国新闻网  2011-10-28 09:52

[摘要] 2011年计划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目前来看,11月底前可全部开工。不过,明年住建部将对“十二五”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数量、质量进行中期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原定的3600万套规划是否要进行调整。27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作出如上表示。

2011年计划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目前来看,11月底前可全部开工。不过,明年住建部将对“十二五”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数量、质量进行中期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原定的3600万套规划是否要进行调整。27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作出如上表示。

随着各地建设积极性猛增,保障房成为年度热词毫不为过。作为实现全民“住有所居”梦想的基本途径,保障房承载了太多期待。而在今天举行的人大常委会对保障房专题询问会议上,各界再次聚焦保障房,住建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六部门回应了保障房顶层设计、建设规模、公积金贷款等诸多热点。

“十二五”末住房保障方式将以货币补贴为主

姜伟新在人大常委会联组会议上表示,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的整体思路方式还是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两种方式,这两年实物保障多一点,“十二五”末以后,逐步转到货币补贴为主。

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包括保障的范围、保障的方式、保障的机制、目标和原则。这几个方面,这几年确实都是在不断地完善着。我们考虑,住房保障范围就是低收入和部分中等偏下收入的,没有房子住的和住房困难的,住房困难的包括不成套,几百个人共用一个卫生间等等。方式还是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两种方式,这两年实物保障多一点,“十二五”末以后,逐步转到货币补贴为主。

姜伟新称,到2020年末,保障目标应该是绝大多数的城镇居民都住到成套的符合文明要求、健康要求的房子当中去,到“十二五”末,根据现在初步的测算,保障率达到户数的20%左右。保障的原则是满足基本住房需求,小户型、功能全、质量好。

明年进行中期评估 保障房建设数量或将调整

对于保障房建设规模问题,姜伟新指出,明年或将对十二五规划中3600万套保障房数量进行调整,明年保障房不会大规模开工,开工数量比今年的1000万套要少,但是明年资金的需要量持平,甚至要略多一点。

他表示,今年1.3万亿所需资金,各级政府投4000多亿,企业个人出5000多亿元,银行贷款等社会投资出3000多亿元。今年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要出的4000多亿元,90%到位了,好于历年水平。住建部正在研究部署,明年可能不会大规模开工。

姜伟新进一步介绍说,去年年末保障房基本建成1100万套,到今年上半年,能够入住85%-90%。今年的1000万套能够建成的很少,能够竣工投入使用的不低于300万套,合理工期是两年半左右。

同时,他表示,十二五规划的3600万套保障房,根据实际情况,或会调整变化。明年住建部将对 “十二五”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数量、质量,特别是数量进行中期评估,根据中期评估结果确定原定的3600万套规划数是不是要进行调整。

而对于保障房质量问题,姜伟新说,质量总体可控,但是问题不少。今年应该说有开工突击完成的问题,但是比往年突击开工要少得多得多。因为标准必须是三分之一达到结构完成,三分之一出地面,三分之一做到基础浇铸混凝土,这三个三分之一构成了1000万套开工。所以今年的数据比往年要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