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晓灵:今年应加大贷款利率下浮幅度

北京日  2012-02-07 15:45

[摘要] 4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在谈及金融市场发展时表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第一步应是放开金融机构准入,然而,她认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时机尚未成熟。

4日,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在谈及金融市场发展时表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步应是放开金融机构准入,然而,她认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时机尚未成熟。她同时表示,要解决企业信贷资金紧张的问题,应当放宽信贷市场准入的门槛。具体可从放宽村镇银行的发起人资格限制,放开贷款公司股东资格限制,鼓励中资机构投资金融租赁公司,允许吸收大额存款等方面做起。

放宽信贷市场准入门槛

由于控制了存贷款的利差,中国还没有真正实现利率市场化,针对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这一焦点问题,吴晓灵表示认同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但改革大市场准入的限制才是改进信贷服务的重点。

目前,央行还在调控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控制了存贷款的利差。而中国金融业丰厚的存贷款利差,正是行业获取利润的重要来源,也因此备受市场批评。此外,央行在金融机构中对信用社贷款的利率有2.3倍的控制,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上限完全放开。

“所有金融机构中,利差的是农信社和小型银行,其实这类机构盈利水平不高。我们如果想打破在信贷市场上的垄断局面的话,需要更多培养中小型金融机构,而中小金融机构恰恰需要在一定利差的保护下来进行生存。”吴晓灵认为,利率市场步不是放开存款利率的上限,因为中小金融机构需要在一定利差保护下生存。

她提到,现在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最主要的任务应该放宽信贷市场准入的门槛。吴晓灵建议,放宽村镇银行发起人的村镇限制,放开贷款公司股东资格限制,鼓励中资机构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允许租赁公司吸收大额定期存款和发债金融。

吴晓灵还认为,中国经济往往是扩张冲动更大,因而控制存款利率的下限往往比上限能够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由此她表示,今年可以加大贷款利率下浮的幅度。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