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厦门民间借贷利息降低 不少放贷者给出2%利息

厦门商报  2012-07-09 08:51

[摘要] 随着近期央行出现两次降息,不少人开始重新关注曾火爆一时的厦门民间借贷(俗称民间借贷)市场。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从今年5月开始,厦门市场的民间借贷利率开始有所下降,放2%的利息成为部分“放贷者”的“平常事”。

民间借贷利息降了不少

和上半年月息普遍在3%—5%相比,目前不少“放贷者”能给出2%的利息

厦门商报讯(记者叶子申)随着近期央行出现两次降息,不少人开始重新关注曾火爆一时的厦门民间借贷(俗称民间借贷)市场。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从今年5月开始,厦门市场的民间借贷利率开始有所下降,放2%的利息成为部分“放贷者”的“平常事”。据悉,民间借贷利率下降,除了因银行贷款门槛逐渐放宽外,也跟当前经济低迷、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信贷需求减弱有很大关系。

民间借贷利率降低

“这段时间,民间借贷的利息降了不少。”昨天,在厦门从事多年红木家具生意的老吴告诉记者,去年初,红木家具行情不错,他为了盘货,就通过熟人跟一家投资公司借了500万元,当时月息是3分,借期是一年。“事实上,去年‘高利贷’很火,3分利息在当时并不算高的,有人为了借钱,5分、1毛的利息都要。”老吴说。

不过,这样的行情持续到今年4月、5月份,就开始有所变化。老吴说,前段时间,因生意需要,他又找了一家投资公司借钱。结果,讨价还价了一番,对方借给老吴的利息居然降到了2分。这样下来,跟之前相比,100万元的款,每月利息就少还1万元。

为了证实老吴的说法,昨天,记者以一名借款人的名义,在报纸上找到了3家放贷信息者的联系方式。“和今年上半年月息普遍在3%—5%相比,现在是有下滑,2%的利息也是可以给的。”其中一名自称杨先生的放贷者告诉记者,“现在,利率的高低,其实也是跟抵押物挂钩的,如果有房子、厂房等不动产作抵押,月息还可以再降低一些。”

企业投资意愿减弱

在老吴看来,眼下民间借贷利息出现下降,跟此次央行出现两次降息有关。据悉,今年6月8日、7月5日,时隔不到一个月,央行就宣布两次降息。业界对此的解读是:通过推动银行贷款利率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企业扩大投资需求。

“银行一旦放宽贷款‘门槛’,民间借贷的利率就会下调。”厦门一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在资金充实的情况下,对所谓民间借贷会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

而在不少人看来,当前民间借贷利息下降,的原因应当是经济不景气,企业投资意愿出现下滑。位于新景的一家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不少从事实业的效益明显下滑,部分公司甚至出现倒闭现象。而由于高利息,很多人对民间借贷望而生畏,一些投资公司也常常遇到“接不到单”的情况。

“现在这种经济形势,大家生意都不好做,我们适当下降利率,一方面也是为了迎合一些中小企业主的需求。”一家担保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经济形势低迷,如果像以前那样放出的利息过高,很容易导致借款人“跑路”,这样反而更得不偿失。

部分“放贷人”转行

民间借贷放贷量与利息出现“双降”,也导致一部分“放贷人”转行了。前文提到的老吴,他有一位朋友陈先生,原本是开投资公司,今年上半年,陈先生好不容易收回6000万元的贷款,说什么也不肯再放出去了。后来,他跟几个朋友合伙,开起了进口葡萄酒公司。“现在生意做得还可以,毕竟老老实实做生意心里更踏实。”老吴说。

业内人士认为,出于提振市场信息需要,未来银行贷款门槛有可能会进一步放宽,而随着贷款市场资金充裕,未来民间借贷利率或仍有下降空间。

相关提醒

民间借贷利率不超银行4倍

民间借贷具有制度层面的合法性。不过,要提醒借款双方的是,根据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上周厦门住宅成交1198套跌38% 中航城国际社区夺冠

二度降息强化楼市回暖预期 以价换量仍是主旋律

温家宝总理半年五论房价 誓言决不能让房价反弹

任志强十年吹涨楼价 谢国忠唱空屡落空:听谁的?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