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大炮"任志强:"政策一松量价齐冲"仍适用当下

中国经济网  2012-07-23 09:57

[摘要] “政策一松,量价齐冲”这是地产界名人任志强过去的一句老话,可拿到当下仍然适用。未来房价走势会不会步步趋高?

19日,国土资源部召开视频会议,就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进行部署,要求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巩固调控成果,坚决防止房价反弹。(7月20日《经济参考报》)

“政策一松,量价齐冲”这是地产界名人任志强过去的一句老话,可拿到当下仍然适用。未来房价走势会不会步步趋高?GDP“破八”的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已经有学者哼着“救星歌”,鼓噪“没有房地产市场,保不住中国!”在此情况之下,尽管珠海等地还是否认其放松限购令,但市场对楼市调控政策的关注难免立刻敏感起来,地产调控的持续性问题也就困扰普通民众的紧绷神经。

作为房地产调控的重要主责部门,国土部、住建部紧急开会并下发通知,再次宣誓楼市调控不动摇,一方面使已有政策得以再次明确,另一方面也是在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期,防止地方变相放松购房政策,以避免造成功亏一篑。

当然,通看通知全文,关键字依旧是强调。强调各地要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擅自调整放松;强调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强调保障新安居工程等等,归结起来就是楼市调控不会放松,也没有再出新招,加扣加码。换句话说,有关部门还是相信既有的调控政策还是管用的,问题是出在执行上面。

假如问题是出在各地没有严格执行、擅自调整放松,扰乱了市场预期和破坏市场稳定,该如何追责问责?

通知中并没有特别指出并加以警示。国土部也仅是强调要在7月开始,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和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实行月度指导,对落实情况较差的将予以通报,年底对各省(区、市)进行目标责任考核。

毕竟,以行政手段来调控市场是难以持续太久的,调控政策有无“替代品”备选是个必须面对话题。房地产经济是与一些突出性问题互为关联,比如影响地方财政、钢铁、住建产业和家电等消费领域;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回落,也确实是拖累了GDP的增长;那么,仅仅强调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地方政府调控不能走样,而不去尽快寻找一套科学合理、体现公平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房地产市场能够健康持续发展吗?房价合理回归的目标果能真真实现吗?

此外,楼市调控不能有博弈心态。除了坚定执行已有的调控政策外,有关方面是不是从构成房价的主体基本要素层面考虑,哪个方面是该控的,哪个方面是该削的,又有什么方面是必保的。比如地价和土地取得因素,又比如政府税费及税负问题,房地产的利润空间问题等等要素,有必要梳理一下,尽快构建一套更为合理的价格体系,找出更好地解决房价合理性的根本问题。

房地产治本还是要有一套均衡市场要素,要考虑建立起适应公众和社会收入发展水平相适宜的稳定、科学的长效机制,既能保证房地产业可以得到健康发展,又能够成为推举中国经济稳定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力。

谈及楼市调控,房价高企不都是刚需惹得的祸,一个有公信力、科学稳定持久的政策基调,或许是我们可做依仗的主心骨。有了这个主心骨,普通老百姓买套房改善一下居住条件,就不会无所适从,更不会无辜地被人蛊惑裹进热麻锅里乱炖。

各地房价上涨 贾卧龙称房价上涨或倒逼调控收紧

马光远:楼市逆势回暖再次考验楼市调控的决心

房价明显上涨楼市反转? 关键时期调控何去何从

国土部住建部紧急通知:不得擅自调整放松房地产调控

珠海楼市限价政策暗松 多种操作规避房价上限

王莹:调控难放松 楼市价量齐升无以为继

6月房价回涨 部分房企称下半年要小幅提价

房产市场发展正朝预期 调控力度不减趋势未变

政策进入微调期 业内分析调控不松楼市不会大涨

房价指数半年多来首次上涨 专家称楼市呈筑底态势

楼市调控面临挑战 纠正地方小动作切忌走过场

49家上市房企六成在亏损 都是楼市调控惹的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